草三心🌿

杂食动物 多个坑反复横跳 随机掉落

是一只性格怪异的猫

【叶蓝】算命哑巴

叶修是个哑巴。

叶修是个会算命的哑巴。

叶修是个神出鬼没的,会算命的哑巴。

其实,叶修就是在这村子里长大的。小时候的他格外淘气,恶作剧譬如踩几脚别人家的庄稼,放跑了谁家的猪这类事没少干过。


作为一个哑巴,幼年时期的被嘲笑和欺辱自然是少不了的。不过叶修从不是让人能欺负的主儿,倒是耍的别人团团转。


全天费尽心思想着怎么斗智斗勇,自然,也就没读几本儿书。


后来村子半夜突遭洪水,叶修家的茅草房被冲垮了,连带着冲走了睡梦中的叶修。又加上是个一贯安静的哑巴,待家里人发现的时候,叶修已经连根儿头发丝都找不到了。


村民们再次看见叶哑巴的时候,已经是十几年之后的事儿了,他叶家人基本上散的差不多了,只剩几个远亲。也没见叶修一回来就去觅亲,只见他身边仿佛跟着个人。


那个少年,姑且称之为少年吧,生的颇为清秀。头发干净利落地盘起,腰间挂着一支短箫,背上背着一把长剑,颇有几分江湖人士的感觉。


这少年一站在叶修身边儿,反差就过于强烈了。

叶修脸上倒没再挂着幼时的顽劣神色,取而代之的是一副悠哉悠哉的闲者模样。但无论怎样都透着一股痞气,和身旁的少年完全是格格不入。

但叶修打着手势一脸严肃给少年说些什么,少年低低地笑着的时候,你又怎么也找不到违和感。

叶修的算命行当玩儿的极其神乎,他从不算姻缘,不算仕途,不算生死。除了这些,他啥都算。

比如算自己肚子里的午饭多久能消化完,比如算王婶家的狗身上到底有几根毛,再比如给你算算他身旁这位少年下一首的箫曲儿是什么。


叶修似乎非常喜欢听少年的箫曲。少年吹奏的时候总是习惯性闭着眼睛,叶修就在一旁撑着头,目不转睛地看向他,眼神里大概是外人读不懂的情绪。

尽管叶哑巴的算命功夫没什么实际作用,总还是有闲的没事干的人找叶修卜测。内容诸如黄婶儿家的菜苗几时能长起来啊,周家媳妇的脾气什么时候才变得好。


叶修总会像模像样地捻几块石头,几块土,指指画画几下,然后递给你一张纸条,由身旁的少年给你解读。

其实叶修的所有的纸条上都只有“吉”字儿,什么解读全靠少年的瞎扯功力到位。


没有人知道叶修为什么回来,为什么搞起莫名其妙算命的行当,为什么身边有个形影不离的少年,又为什么总是对着那个少年露出复杂的表情。



我叫许博远,是一个武术世家不受宠的次子,上有大哥下边有小弟小妹,由是家里人管教我不甚严厉。

我天生爱音律,打打杀杀却不是很感兴趣,钻研乐器之外还瞒着父母结交了不少同志向的朋友。

约莫是一个小雨天吧,我正从琴馆出来往家中赶,一段儿清脆的乐声就窜了出来。我循着觅音源,却是停在了一棵大树前。

小雨很密集,透过树叶渗了下来,滴在那吹曲人的身上。也真不知道那人是怎么爬上这么高的树的。

不过,空吹叶子也能吹得这么婉转,我倒是有点暗暗佩服了。


我还没打量够,那人就突然就和我对上了视线。他的眼睛很好看,里边装着几分玩世不恭,几分痞气,还余着很深几分的迷茫。


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感觉这个人有些可怜。


后来我才知道自己完全是多虑了,这厮叫叶修——是他用手指在沙堆里写给我的,是个极具才华的哑巴。



我也不知道他的这些才华是从哪里学来的,譬如吹树叶和算命。总之他是神出鬼没的,我们通常在固定时间于那棵树下会面,然后聊上个半个时辰。



不知不觉,我和这叶修已经相处了七八年了。


他似乎挺喜欢直勾勾地看人,在我捣鼓音律的时候,总是能感受到他的目光。仿佛还有些热乎。


这人,咳,还是挺不错的。


后来,我打算出去游个学,叶修问我要不要和他一起逛逛。然后我就和他逛着逛着,就成了他算命的解读小生。


陪他走下去吧。

评论(2)

热度(74)